close
從『腰圍』透視心血管疾病

  ⊙王國哲(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肥胖與高血脂的病人,若不知節制的大吃大喝,血液中的血脂肪因而控制不良,會增加了罹患動脈硬化與周邊血管疾病的機會。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國哲說,長久以來,關於動脈血管硬化我們並沒有一個良好且簡易的測量方法。尤其針對一些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高血脂症、與肥胖的病人,我們除了定期的測量病人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並沒有其他比較簡易、無入侵性且可信的方法可以告訴病人是否真有血管硬化或動脈狹窄。因此很難在病情上有準確的數據可以告知病人動脈硬化的程度與罹患周邊血管疾病的機會,或對有相關危險因子的病人做一篩檢。

過去已有很多研究發現以測量脈波進行的速度,可以測知動脈硬化的程度。並且有良好的準確度。本院引進最新的儀器,經過幾個月的研究,以此機器為至本院作健康檢查的病人,與門診有罹患動脈硬化相關危險因子的病人做免費的動脈硬化篩檢,以期發現與脈波進行速度有相關性的危險因子。經由動脈硬化的檢查與相關危險因子的探討,可以幫助醫師在面對病人做飲食控制時更有說服力,也能增加病人改變飲食與行為的動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經由注意相關的危險因子的改善,來降低病人罹患動脈硬化的機會。

家醫科主治醫師王國哲表示,在約一個半月的時間內,共收集了一百四十一位病人,平均年齡為五十三歲。研究結果發現,脈波進行速度有異常的病人與脈波進行速度正常的病人,在年齡、腰圍、腰臀圍比、收縮壓與舒張壓、血液裡的膽固醇含量、空腹血糖值與血液裡三酸甘油脂的值有明顯的差異。 而與脈波進行速度異常有相關的危險因子為病人的腰圍、腰臀圍比、空腹血糖值、血壓、高膽固醇血症與病人是否有運動的習慣。

由以上研究之結果,我們可以知道,肥胖的病人經由控制腰圍與腰臀圍比,糖尿病的病人嚴格控制血液裡血糖的值與高血壓的病人維持穩定的血壓,高血脂的病人則應注意血液血脂肪的含量,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才是預防動脈硬化的不二法門。〈作者/〉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