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磨疹,胖小子NO.1的皮膚病!

  ⊙(書田診所) 皮膚出現不痛不癢的黑色斑塊時,小心糖尿病上身!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門診中不少患者,因為肥胖導致的皮膚問題來求診,不只是大人,近一年來不少體重"可觀"的小朋友來求診。根據統計,台灣的小朋友肥胖的盛行率約在4.3%至17.4%之間。過胖伴隨來的皮膚疾病亦可能是身體出現警訊的時候,你知道身體健康狀況已經亮紅燈了了嗎?

不痛不癢的黑色斑塊,小心是糖尿病徵兆!
蔡長祐指出,『黑色棘皮症』是不少過胖患者忽略的皮膚疾病,因為症狀為不痛不癢的棕黑色角化班塊,有時伴隨疣狀突起。發生的原因部份與肥胖者體內過高的胰島素有關,有些人甚至合併有糖尿病的問題,通常分布於頸部、腋下、腹股溝等皮膚皺摺處。因此,當肥胖患者皮膚出現此類症狀時,建議檢查體內的血糖值是否偏高。此外,即使是胖小子也要小心黑色棘皮症,年紀小並不代表就沒有糖尿病的潛在危機,小朋友對於身上的症狀通常不會具體的描述,只是覺得黑黑地方變多了。

胖哥、胖妹常見的皮膚疾病有哪些?
蔡長祐表示,門診中,體重過重的患者常見的皮膚症狀,如(1)對磨疹與各式皮膚感染症,(2)皮膚贅肉,(3)擴張紋,(4)腿部靜脈曲張及鬱血性皮膚炎,(5)黑色棘皮症,(6)足蹠過度角化症,其中前三名為,對磨疹、皮膚贅肉、擴張紋。

對磨疹,胖小子NO.1的皮膚病!
蔡長祐指出,門診中,對磨疹是胖小子最常見的皮膚病,也是家長最擔心的。根據統計,約有一半的肥胖病患有對磨疹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肥胖患者身上的皮膚皺摺較多且深,如腋下、乳房下方、肚子的游泳圈、腹股溝或臀部股溝等處,因為流汗、潮濕悶熱不透氣以及磨擦的關係,造成這些地方的細菌、黴菌的滋生,形成臨床上常見的念珠菌感染、股癬、體癬、毛囊炎等症狀。家長最擔心孩子發生對磨疹,因為常常復發,不時發炎紅腫,特別是悶熱夏天,胖小子的皮膚狀況更常常亮紅燈。

蔡長祐進一步指出,成年肥胖者,除了上述3種症狀,常見的還有腿部靜脈曲張,較嚴重者甚至出現足蹠過度角化症,及鬱血性皮膚炎。因為下肢代謝產生的廢物無法順利排出時,皮膚組織便無法得到適當的養份供應,加上血鐵質的沉積,易造成下肢末端濕疹病變,使得皮膚癢、變黑,甚至潰爛,即為鬱血性皮膚炎。皮膚潰瘍是鬱血性皮膚炎的後期變化,極為頑固。此外,曲張的靜脈壁相當脆弱,尤其是皮膚萎縮變薄後,稍有磨擦或搔抓,便可能破裂出血,要特別小心。

太胖,腳ㄚ子易變形!
蔡長祐說明,體重過重也會改變骨骼的構造與角度,不少肥胖者前腳較寬,常抱怨很難買到合適的鞋子。此外,因為腳底皮膚承受較大的壓力,長久下來也易有角質增厚,過度角化的症狀出現。

最後,蔡長祐強調,肥胖所造成的皮膚疾病不容輕乎,當皮膚出現不痛不癢的黑色斑塊時,請找皮膚科專科醫師作鑑別診斷,留意是否有糖尿病。由於近年來胖小子求診的人數有上升的趨勢,家長除了控制孩子的體重外,還需要多留意小朋友皮膚的變化。

此外,肥胖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糖尿病等問題也常伴隨發生。一旦當您發現皮膚出現異常徵兆,或不痛不癢的斑塊時,請儘快尋找皮膚科專科醫師作鑑別診斷,以防皮膚病變或慢性疾病的惡化。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