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思使注意力敏銳


研究顯示,沈思可以訓練大腦注意力敏銳。

這項研究來自包括Richard Davidson博士等研究人員,他是麥迪遜Wisconsin大學心理學和精神病學教授,他們研究了經歷沈思過程的17個人,以及有相似背景的23個沈思初學者。

為期3個月之後,有經驗的沈思開業醫生參加了美國麻州Barre深入瞭解沈思協會一個集中沈思的靜修所,在靜修期間,他們每天都練習內觀(Vipassana)靜坐約10-12個小時。

Davidson的研究小組表示,這種常見的沈思情形,開始是藉由專注或是穩定於對某物體的注意力,像是呼吸,然後開始擴大一個人的焦點,培養一個感覺意識,或是最低限度的注意;這種注意力是非電抗性,理論上,個人關於感覺或精神刺激,並不會在判別或感覺[情緒]反應被趕上。

為了對照比較,23位沈思初學者參加了一小時的沈思訓練,並且被要求一週每天沈思20分鐘。



【注意測試】

在沈思訓練結束時,研究人員測試了參加者的注意力技能;在注意力測試中,參加者看了在電腦螢幕上一個接一個顯示的一系列字母,每個字母出現的時間都不到一秒。

一個字母時常是跟隨在一個數字之後,而非在另一個字母之後,參加者被要求要說出這些數字,(像字母一樣)只會出現不到短暫一秒;研究人員並沒有要求參加者在測試期間沈思。

相較於沈思初學者,已經參加了集中沈思靜修3個月的參加者,更擅長於發現出混在一堆字母中的數字。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研究發現顯示,沈思做為心理訓練可以改善對注意力的控制。

這項研究發表於科學生物學的公共圖書館期刊中。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