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爾蒙療法用於精神分裂症?


  有精神分裂症的女性,使用雌激素貼片搭配定期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症狀比使用沒作用的空白貼片少。

  澳洲墨爾本Monash大學的Jayashri Kulkarni博士和同事,針對102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育齡婦女,進行為期四週的研究。

  Kulkarni博士在她的精神醫學訓練期間與許多精神分裂症的婦女對話時,這些婦女不斷地告訴她,「醫生,是我的荷爾蒙問題」,她們也告訴她,之前沒有一位醫生會聽她們的。

  但是Kulkarni博士注意到了,她和她的同事們現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小型研究,結果顯示,雌激素可以非常有效的減少錯覺、幻覺、以及胡思亂想等症狀。

  Kulkarni博士透過電子郵件向WebMD表示,她們對科學感到驕傲,但最棒的是,看到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大地改善。一位曾經是護士的婦女,在生了一個小孩後不久就罹患精神分裂症,而且是最糟的情況。在八年期間,住在醫院的日子比住在家裡多,雌激素讓她有了大幅的改善,從無法料理自己的衛生問題、持續聽覺幻覺、偏執狂,到現在能夠擔任牧師助理且獨立生活。

  Kulkarni博士很快地補充,某一位患者的經驗不能證明對其他人也有同樣的效果,但是她看到了對標準治療方法排斥的其他婦女能迅速地獲得改善,特別是那些剛生完孩子後罹患精神分裂症的人。

  幾條證據指向雌激素對精神分裂症的主要作用:

* 女性的性荷爾蒙雌激素對大腦的化學訊號有重要的影響,這些訊號在精神分裂症是雜亂無章的。

* 婦女第一次發作精神分裂症的時間比男性晚,顯示女性受到雌激素的保護。

* 對婦女來說,經常是在生孩子之後與更年期期間,當雌激素含量急速下降的時候會出現精神分裂症的症狀。

* 有精神分裂症的婦女,經常在月經週期的少雌激素期間復發。

  麻州Belmont地區McLean醫院的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計畫臨床主任Dost Ongurwu指出,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婦女,預後比男性好。

  Ongur醫師向WebMD表示,雌激素是非常有趣的東西,除了性荷爾蒙的功能之外,它在大腦中扮演許多角色,他們因為受到Kulkarni博士的研究與其他報告的激勵,將對這方面做更多的了解。

  然而,Ongur醫師警告,以雌激素作為荷爾蒙療法並不好,因為雌激素對全身都有影響,包括會促使對荷爾蒙敏感的乳癌與子宮頸癌。

  這也是何以Kulkarni博士的團隊正在探索用一組所謂選擇性雌激素受器調節劑或SERMs的藥物,他們想要了解這些藥物是否會發揮跟雌激素同樣的抗精神病效果,而沒有雌激素的副作用。

  有趣的是,將雌激素加入標準治療方法,對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似乎也有幫助;在一個為期兩週,針對52位所做的試驗性研究中發現,短暫地避免女性性荷爾蒙所帶來的女性化影響,Kulkarni博士的團隊發現,雌激素減少了急性精神分裂症的症狀。

  研究人員們現在規劃一項針對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更大型SERMs研究,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婦女也在計劃之中,同時,Kulkarni博士正針對罹患精神分裂症的育齡婦女,做三個部位的雌激素貼片研究;那篇研究是要印證目前的研究結果並非僥倖。

  Kulkarni博士表示,她目前使用雌激素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婦女,但只有搭配子宮頸抹片、乳房檢查、血壓、以及其他健康檢查。Ongur醫生警告家人,雖然雌激素似乎有效,但需要更多的工作來確保荷爾蒙療法是安全又有效的。

  他表示,患者與家人不應該衝到精神科醫生那裡,要求使用雌激素貼片,但是他們應該仔細注意這項工作的新聞。

  Kulkarni博士同意,在認定雌激素是安全的精神分裂症療法之前,還有很多事情得做。

  她表示,還有很多事要做,但是她相信,他們在這種對婦女與男性來說都會令人衰弱的疾病治療上,開啟了一個嶄新而又有前景的領域。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