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煩惱暑期就業,年輕失眠族增加

  ⊙(台中澄清醫院) 年輕失眠族群越來越多,尤其在暑假及七月就業潮的來臨,「急性失眠」的年輕患者明顯增多。澄清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周俊德表示,急性暫時性的失眠應先改善生活方式,如伴隨有易怒、煩躁不安的症狀,最好尋求醫師診療,以免失眠惡化,打擊身心健康。

澄清醫院家醫科門診最近發現數位高中及高職學生,因失眠而求醫,表情顯得十分痛苦,經醫師詢問失眠的原因,竟然是放暑假無聊,熬夜在網咖殺時間,才玩幾天就發覺睡不著覺,初嚐失眠之苦。

有三十歲出頭的嚴重失眠患者,因失業而求職卻四處碰壁,一到夜晚就寢腦筋一再浮現求職的困境,睡不著就是睡不覺,全身也感到酸痛。也有數位大學剛畢業的女性,在七月就業潮中翻騰,找不到工作而焦慮失眠。

周俊德醫師表示,失眠的原因很多,像暑假及七月就業潮的來臨,年輕人的失眠往往是屬於急性暫時性的失眠,改變生活方式或找到適合的工作後,失眠現象就會緩解,最令人單心的是失眠治療也有其黃金時期,在失眠的那段時間要找醫師幫忙瞭解,找出失眠原因迎刃而解,有時需要藥物幫助安眠,渡過失眠痛苦期。

有一位年輕三十多歲的電腦軟體設計人員,經常熬夜加班,身受時間和工作的壓力,失眠成為加常便飯似的,當他求診時整個人像瘋掉一樣,幾進精神崩潰,經醫師建議他暫時離開工作,並接受藥物治療,沒多久失眠痊癒並另外找到其他工作。

周醫師表示,既然發現讓自己失眠的因子,最好方法是遠離失眠因子,留得青山在,青山到處有柴燒;即使是短暫的求職困境,也不用因而困坐愁城;最重要的是家長要在暑假期間多關心子女的生活坐息,年紀輕輕身強體壯而罹患失眠,總是令人憂心。

如果夜晚睡眠極不安穩,而且白天覺得很不舒服、疲憊影響工作效率,這種情形一星期至少有三個夜晚以上,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就符合失眠的定義。因失眠而有頭痛、易怒、煩躁不安、疲憊、健忘、注意力不集中、肌肉酸痛等情形,最好趕快找醫師診療。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