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好夢

  ⊙李信謙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春暉醫醫星球顧問) 夢 ,其實是每天生活中最最迷人的部分。從古到今,每一個人都曾陷入自己的夢境中,或喜或悲,或安寧或驚懼,我們往往在夢境中經歷到現實生活中的不可能。

人們一直不了解,為何看似理智的人類,會有另一套完全無法駕馭的意識,於是有人以為,夢是神鬼所託,乃天地所感,是另外一個世界的溝通之道,是對未來的臆測與預言。我們對夢實在是既熟悉,又陌生。

對夢的內容,有很多穿鑿附會之說,現代科學亦無法完全了解,但若從睡眠生理的角度來說,每一個人每一天晚上的睡眠,都有作夢的可能。

現代的睡眠醫學,已經證明我們整晚的睡眠,並非'一覺到天亮',而是經歷四,五個睡眠週期的變動,每一個週期又可以分作五個階段,這五個階段中,有一個時期,在深深的熟睡中,我們的眼睛會不由自主的左右快速轉動,睡眠專家稱之快速動眼期。

如果把一個人在快速動眼其中叫醒,十之八九都是身陷濃濃的夢境當中。而在那個期間驚醒,由於仍處在深度睡眠中,四肢肌肉癱瘓麻痺,自然不怎麼好受。所以其實人皆有夢,所謂一夜無夢,只是記憶不深,船過水無痕而已。很多人根深蒂固覺得作夢不好,但如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德,每天紀錄他的夢,企求通往潛意識之門,作夢孰好孰壞,只在個人主觀認定而已,放心享受你的夢吧,這或許是苦難現實中唯一的桃花源吧!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