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乳癌的乳房保留手術治療


嘉義基督教醫院前醫教副院長 許文憲

30多年前,在世界各地只要遇到罹患乳癌的病人,就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或乳房根除手術;意即當時在乳癌和全部乳房切除二者之間劃下等號。這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在歐美先進國家,這20年來乳房保留手術合併放射線治療已普遍地應用在臨床上,根據最近11年來臨床上的觀察研究,乳房保留手術所得到的效果和根除乳房手術的效果是一樣的,甚至效果還好一點點!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接受這兩種不同治療方式而存活八年的機率都是接近80%;意即接受這兩種不同的手術後,每100人中有80人可繼續存活8年,當然有些人還可繼續存活10年、15年、20年或到很年老而自然死亡。

也許有人會反問,既然乳房長腫瘤則全部切除合併腋下淋巴腺清除不是很合理嗎?事實上,乳癌並非局部的疾病而是全身系統的疾病,若是在乳房部位長惡性腫瘤,則癌細胞會經由淋巴管及血液而傳到身體的其它部位。20多年前經由實驗室研究及臨床嘗試結果而導引出一個新的乳癌「生物概念」,這個研究包含了以下幾個重點:

1.不管一個外科醫師對乳房切除手術有多仔細,都不會延長病患之存活率,而只延長了「無疾病」期。

2.即使乳癌局部再發,亦不會影響病患之存活率。

3.原發性乳癌的散播是癌細胞經由淋巴及血液管道而散播,不是單由淋巴轉移。

基於上述論點,原發性乳癌的手術並非把全部乳房、腋下淋巴或乳房下的大胸肌或小胸肌清除乾淨即可提高病患之存活率。事實上當女性罹患第一期或第二期乳癌時,僅需作局部乳房切除(指局部硬塊切除)或切除四分之一乳房合併腋下淋巴腺清除再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即可,並不需作全部乳房切除而成為「少奶奶」。

因此對於原發性乳癌的患者而言,要達到術後保留滿意的外觀美容效果(即保留大部份乳房組織),要取決於很好的放射線治療技術加上良好的外科技術。放射科醫師及外科醫師在術前必須共同討論病人狀況,及共同作好術後放射線治療及追蹤工作。

基本上要作乳房保留手術治療需考慮下列因素:

1.診斷結果為第一期及第二期的乳癌。所謂第一期乳癌即腫瘤橫向直徑小於2公分,雖有腋下淋巴腺可觸摸到,但無癌細胞的轉移;而第二期乳癌意指腫瘤直徑不大於5公分,腋下淋巴腺可摸得到但不黏貼於其它週邊軟組織亦無遠處轉移。一般而言,大多學者認為腫瘤大小之橫向直徑小於4公分便可以考慮。

2.腫瘤的位置:只要不是長在乳暈、乳頭的正下方,則可考慮施行「乳房保留手術」治療法。

3.年紀太大者,因沒有乳房美容的顧慮,所以乳房保留手術治療是不需要考慮的。

4.切除之邊緣:病理評估切除之手術樣品一定要確定切除邊緣沒有癌細胞存在,才好開始做後續之放射治療。

5.病人沒有空間狹窄恐懼症,因為病人接受放射治療時須在小的空間內施行。

6.優良的放射線治療醫師的配合。

那麼何種情況下不適合作乳房保留手術治療呢?

1.大於第三期的乳癌(第三期及第四期):所謂第三期的乳癌即腫瘤大於5公分;或是任何的大小但腫瘤侵犯到胸部的皮層,鎖骨上有淋巴轉移。第四期的乳癌即是有遠處轉移的。

2.年老體弱的病人雖只有第一期或第二期的乳癌,但其全身狀況不適合作術後之放射治療,所以只好作全乳房切除。

3.病人無法在術後接受放射治療,因為遠距或其他社會經濟因素。

4.懷孕期前6個月內得乳癌時,放射治療是絕對的禁忌,所以不應作乳房保留手術治療。

5.患者若有膠原血管病的病史,則不宜作乳房的保留手術治療,因為他們不能容忍放射線照射。

目前在本院接受乳癌的乳房保留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之病例己有7例,這包括本院外科醫師所開完刀的,還有北部其他大醫院開完刀轉介過來的。

乳房保留手術在乳癌病患中的應用有越來越廣泛的趨勢。一方面女性病患對於乳房保留的觀念已經逐漸普及;另一方面臨床醫學的證據顯示,乳癌病患適合做保留乳房的狀況越來越多。

在歐美先進國家,政府衛生主管機關為了確保人民的健康及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制定了特殊條例來規範「乳房保留手術治療」的適應狀況;亦即表示醫師在進行乳癌的手術前,一定要將乳癌手術治療的不同方式逐一告知患者,讓患者自行選擇手術治療方式;通常有下列兩種方式讓患者擇一進行治療:「改良式乳房根除手術」或「局部切除合併腋下淋巴清除暨術後放射線治療」。外科醫師作了相當詳盡的解釋後,由患者選定手術治療方式並預先簽立同意書,交由政府衛生主管機關、醫院及患者三方各持一份同意書存檔以作為憑據,目的是為了確定在術前外科醫師確實詳盡告知病人關於「乳房保留手術」的優點且病人亦同意施行。

基於上述理念,在此呼籲各醫院的「醫療品質管理單位」,應主動並隨時審查求醫之乳癌患者是否有進行「乳房根除手術」或「改良式乳房根除手術」(兩者皆為全部切除乳房)之絕對必要,並加以宣導乳房保留手術之治療效果;以幫助醫師及乳癌患者更加認同「乳房保留手術治療」,並進而推廣醫師及女性病患對於乳房保留的觀念,不輕易讓乳癌患者成為「少奶奶」俱樂部的一員,提供女性同胞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