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骨酸痛完全搞定─哪些中藥藥方最有效?


原水文化

腰骨酸痛完全搞定

中藥裡有不少可以幫助腰痛症狀的藥,以杜仲、肉桂、薑藥性溫和最常用。市面上有出售杜仲茶方便包。也有薑粉包便於沖泡。這三類都屬性溫之藥,要注意溼熱或急性發炎期所致的疼痛不合適使用。

杜仲、肉桂同為喬木樹皮製品,同為強壯重要用藥。肉桂色赤味甘辛大熱,無毒,血分主藥,行全身血分,有虛火者禁用,忌生蔥。杜仲本赤褐色,主入肝腎二經。肝主筋,腎主骨,故能強壯筋骨之本。杜仲味甘辛,性溫無毒。藥效為降血壓鎮靜止痛。腎虛火熾者禁用。

而薑性溫、味辛、無毒。行陽分、祛寒發表(加強循環、祛寒、發汗)。目前認為它對偏頭痛、關節炎等有止痛效果。發瘡者(外傷有發炎、流濃情形)禁食,孕婦禁多食。

治療腰痛中藥

中藥方依不同病因病症可推薦的藥方,分為下列幾大類:

腎虛腰痛
腎氣不足,腰府不健:青娥丸
青娥丸組成:胡桃肉、補骨脂、杜仲。

適用症狀及分析
腰酸隱痛,喜歡按揉,腰膝無力為腎氣虧虛,不能濡榮外府(腎氣較弱)。過勞加重,休息減少,脈細弱,或虛大。

對治
補腎、壯腰、通絡

方解
胡桃肉溫潤補腎;補骨脂溫腎逐痺,杜仲強壯腰膝。

禁忌症
火旺者(火氣大者)勿投。

老弱久病,腎衰絡虛:加味青娥丸
加味青娥丸組成:胡桃肉、補骨脂、杜仲、枸杞、牛膝、當歸、鹿角膠、魚鰾、羊腰。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腰髀環跳悉痛(腰、臀、大腿外側痛)、駝背彎腰、疲軟無力,步履不勝,怠惰嗜臥、腰膝喜暖、脈澀而為弱無神,或空大摶指(脈摶跳動力量大,但空泛不實)。

對治
溫養肝腎、填補奇經以通絡除痛。

腎精不足,陰虛火優:六味地黃丸、滋陰八味丸、左歸丸、當歸地黃丸代表方六味地黃丸組成:熟地黃山藥茯苓丹皮澤瀉山茱萸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痠軟無力,腰脊不舉,為房勞傷精,或素稟不足,陰精不能濡養腰筋脈。口軟舌燥,手足心熱,面顫潮紅,心煩少寐,小便黃赤。脈細數或虛大無力,苔薄,質紅。

對治
補腎養精,滋水制火。

治療腰痛中藥
勞作過度,腎氣損傷;黃耆五物湯、四物湯十全大補丸合青娥丸代表方黃耆五物湯(又稱黃耆桂枝五物湯)組成;黃耆15克,白芍、桂枝各10克,生薑18克,大棗6克。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氣虛感風,血行閉阻所致的血痺症,症見肌膚麻木不仁而無痛感、舌淡白、苔白滑、脈澀或細澀氣力者。長期過勞,腰痛痠楚,虛贏少氣,行立不支,勞累發作,休息轉好,面色差,形體倦怠。

對治
益氣和營、通關行痺。

腎陽不足,腰絡失養:腎氣丸、右歸丸、青娥丸合方代表方腎氣丸組成:乾地黃24克,山藥、山茱萸各12克,澤瀉、茯苓、丹皮各9克,桂枝、附子(炮)各3克。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腰痠膝軟為腎虛。手足不溫,畏寒,腰以下為腎陽不奮。力怯短氣,面色光白,小便清長為陽氣虛。主治腎陽不足所致的腰痠腳軟、下半身常冷感、小便不利或小便反多、舌淡胖、脈沉逆者。

對治
溫補腎陽,以復腎氣。

方解
前六味為六味地黃丸,滋補腎陰;肉桂、附子、溫腎暖下,陰中求陽。

寒濕腰痛
寢臥冷濕,腎著腰痛:甘薑苓朮湯組成:茯苓15克、白朮12、乾薑10克、甘草6克。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特點為腰部重著、冷痛;靜臥不能減輕,晨起較甚,陰天加劇;身重麻痺不仁。

對治
溫腎行水,健脾化濕。

腎氣不利,風虛腰痛:獨活寄生湯
組成:獨活、杜仲、牛膝、秦芡、茯苓、防風、當歸、黨參、白芍各10克,寄生、生地黃各18克,肉桂心1.5克,川芎6克,細辛、甘草各3克。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腎氣虛弱,臥冷當風,濕流腳膝,腰痛膝軟。
腰背疼痛,或偏枯冷痺,緩弱無力,脈虛浮。

對治
補虛實下,祛風通絡。

溼熱腰痛
二妙散
組成:黃柏(炒),蒼朮(米泔浸炒)各12克。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腰痛,痛處覺熱,或兼重墜,熱天雨天加重。溼熱下注所致的足膝紅腫熱痛、小便短黃、舌苔黃膩。

對治
清熱燥濕

外傷腰痛
惡血內留、瀝血瘀滯:復元活血湯
組成:柴胡、花粉、當歸、穿山甲(炮)、大黃(酒浸)、桃仁(去皮尖)各10克,紅花6克,甘草3克,米酒適量。

適用症症狀及分析
閃挫失治,跌打損傷,瘀滯腰痛。經年累月,時發不已,發時日輕夜重,痛如錯刺,轉側不便,脈澀,舌紫暗。

對治
破瘀通血,活血止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